断业尊者

年少不识愁滋味之:牙膏袋与冰棒的故事(1)

  

M兄的坏,坏在鬼点子百出。

到了暑假,校内的工农兵学员们已放假回家了。此时正是酷热之际,百年大樟树下的石凳上尽趟着我们这群家属子弟。出家门前谁都对大人说是去纳凉,其实更多的是准备一天的活动:或是几人一组翻砖掘洞地捉蟋蟋、或是几人一组水龙头下玩水仗;我更多的是加入到打弹弓仗的队伍里。一仗下来,脑门上被纸做的子弹打得红肿而归。

这天,我穿条灯笼短肥裤、光着上身,趁大人没注意溜出了房门。

大伙正静静地听樟树上的蝉鸣声,并决定派几人爬上大树捉几只蝉玩玩。突见H弟悠闲而来,嘴里叼了根白糖冰棒,一进一出地吸,两行鼻滴就差不多流到了嘴里。大伙嘲笑他常年流着的鼻滴,可是见到冰棒也免不了口里生出些津液来。

那年头,白糖冰棒二分钱一根,带了几点绿豆星的冰棒三分钱一根,美曰为绿豆冰棒。大热天能吃上几根,也算得上是有钱人家的事了。偶尔才会在父母那里弄到一只冰棒钱,那就会是天大的喜事。

见H弟吃得来味,大伙有些嘴馋,都眼巴巴地望着他,他或是觉得有人要抢他的冰棒,悄悄地坐到了对面的小树下,远离人群。

M兄有些生气:妈的,这个小气鬼,生怕我们吃他的。

话又说回来,见他那个快要流到嘴里的鼻滴,就算把冰棒送到你嘴里,谁也不会去吮上一口。H弟吃下了最后一口,将冰棒棍扔向空中,做了个玩耍的动作,又加入到大伙的纳凉队伍里,一起静听着蝉鸣。

或有些昏昏欲睡的时候,就听得M兄在自言自语:有谁想吃冰棒的?

我们以为他有买冰棒的钱,纷纷望着这位大王。

M兄正趟在一条石凳上,口里含着一根草,眼睛望着盖在天空中的大樟树,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:想吃冰棒其实容易得很,只要大家听我的,就都有吃的份!

听说都有份,大家来了劲,围着M兄,好像他就能变出冰棒一样。

他卖着关子:你们都要听我的,我出的主意,不然都吃不成。

他本来就是我们的少年王,平时就没人敢冒犯他,更何况他的一个金点子会让我们过一次冰棒瘾,没有不听他的道理,如是纷纷表态坚决听从他的安排。

M兄告诉大家秘诀:买根白糖冰棒二分钱,卖出去一只牙膏袋也可得二分钱,找到一个牙膏袋就等于可以吃一根白糖冰棒,要是卖了二个牙膏袋,就可以吃一根绿豆冰棒还多出一分钱。

他边说边吞着口水,似乎马上就能吃到那种冰凉的味道了。

其实,这也算不上什么高超的鬼点子。谁都知道,家里的牙膏袋都是要留给大人们的,他们会把集起来的牙膏袋小心地卷好,再卖给废品店,不像如今的人们,用完后把它随便扔进了垃圾桶。

M兄又告诉大家:学校前几天刚刚放的暑假,而放假的前一天全校的学生们搞了一次大扫除。

我们被他说得云里雾里,不知他葫芦里买的什么药。

M兄翻身坐了起来,将嘴里的草根吐在了地上:有一百多学生在这里读书,每人一只牙膏,就有一百多只,我就不信牙膏袋都带回去了,用完后应该是丢在垃圾堆里了。大家分头去垃圾堆,找到后都交到我这里来。

大家恍然大悟,这样的想法只有当大哥的才想得出。太聪明了,少年们发出一阵欢乐的笑声。

如是几人一组奔向院子里的各处垃圾堆。我跟在M兄的屁股后面,来到学生宿舍下的一堆垃圾前。垃圾发出阵阵怪异的臭味。

开始干呀,想不想吃冰棒啊!见我们被臭气所吓,M兄下了最后通牒.

我寻了半节洗把棍,不断地跳开恶臭的垃圾,仔细地搜索着牙膏袋的影子,结果一无所获,而旁边的伙伴们突然一声欢叫,他们还真找到了一只牙膏袋。

第一次翻开了院子里的所有垃圾堆,我们终于找到了三只牙膏袋,一起交到了M兄手中。

M兄先在水龙头下冲洗干净身上的垃圾味到,又将那三只宝贝洗个干净,手一扬,要我们在树下等待,他就去了废品店。那个年代,废品店的师傅们是要问清白东西的来历的,搞不好还拒收,对大件甚至会报告派出所。

我趟着大树下,心中焦虑,一是自己尽管尽了力却运气不嘉,一只牙膏袋都没找到,不知冰棒是否有我的份,二来心中暗暗地担心:M兄会不会独吞了?

M兄终于归来了,大伙刷齐地立了起来,如同迎接凯旋的将军!

他洋洋得意地举起了手中的东西:一只浅黄色纸包裹着的白糖冰棒!

他坐到石凳上,命令凡参加翻垃圾的伙计们排好队。听这样一说,知道我是有份了,我排在最后。

有人问:大哥啊,怎么只一根啊?这怎么吃啊?

M兄瞪大了眼睛:想一次吃光?天还热着呢,下午晚上各一根,来着有份。都有吃的,

他把剩下的银角子往石凳上一仍,银角子发出悦耳的响声。看来他没独吞的意思。

见大家拥挤了起来,他威严地大喊一声:别着急,一个个来,插队的就给我滚!

他撕开了冰棒纸,倒提冰棒尾部后面的竹签,又大喊一声:快上!

原来,他给大家的吃法是:倒提着冰棒,冰块在热浪下很快就溶成了冰水,每个人都张开嘴,由我们的大哥滴上几滴流进嘴里。

我排在最后,免不了有些紧张,生怕轮到我这里时,冰块就溶化完了。

M兄边为大家工作,边叫喊起来:后面的快点,吃了的,给我走开些!

他边喊叫着,边往自己嘴里也滴上几滴。

终于轮到了我,或许我嘴里滴进了五滴沁人心肺的冰棒水!

那一刻,M兄就是我们的伟大领袖!尽管一只冰棒他一人吃了三分之一,但我们对他的敬佩发自内心!说实在的,这么多年来,我再也没吃过如此过瘾的冰棒了!

 

 

 

评论(58)
< >
尊者,湖湘人氏。
< >
© 断业尊者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