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业尊者

我的笔名之来由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这天休息,赖床赖到不知时分,推开窗门一望,重庆的天空仍是那特有的雾色,一时间心情也被弄得灰灰的,枕边书中的字影怎么都印不到心底里去了。索性起床出了门,独自来到了渝中区的民族路;周围高楼林立,可谓是当地繁华的灯红酒绿之地。环顾四周,洲际大酒店、东方曼哈顿都抢着遮蔽天空。反正是要到中餐的时候了,干脆爬上曼哈顿顶的餐厅来个酒醉饭饱,却无意中瞧见一座低矮的黄色土墙的庙宇。对于寺庙,见得实在太多:南岳的大庙、武当山太和宫、峨眉山的金顶、丰都鬼城天子殿、青城山天师洞等等,其实无不相同:几座庙宇、几篓青烟,只是菩萨大小不一、鬼神姓名有别,敬香者各抱心事而已。本懒得理睬,但见庙门前人来人往,庙宇里香火正盛、梵音渺渺;不觉中,往前探了几步,只见庙门有对联一副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法门平等人天共仰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觉路光明凡圣同游

呵呵,既然人天可共仰、凡圣可同游,我这人世间的凡夫俗子何不入庙看个究竟?于是寻着那残香的味道,一头进了庙门,来到寺内的大雄宝殿前。

原来,这就是著名的重庆罗汉寺,一座千年古刹。寺里供着几百尊罗汉供游人和香客们敬仰,也可抽上一个签号,签号上编了罗汉的号码,你可去那罗汉群里寻着自己的号码,那尊罗汉就是你自己的前身与后世了。完全出于好奇,抽了一个第二百三十六的签号,摸着进了罗汉堂,一座泥塑的罗汉正对着我微笑:脑袋大而长,嘴巴大而上唇厚,肚皮圆滚;那就是我,供台上标着四个字:断业尊者。原来我的前身与后世就是这样了?似乎不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呢。迷惘中,见到签号纸反面写着四行字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世事清明时太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英雄用武逢知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车船大路皆通达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凭君加鞭满帆行

这四行字不难解。或许是说,我真是成了这尊罗汉,必定英雄逢知己,条条道路任我加鞭行。不解的是为何叫断业尊者呢?

寺门边有僧人,身前摆放着一张长桌,桌上几本经书,黄色长袍裹体,一双淡眼正注视着我。此乃专门为人解惑者。

把签号一递,僧人用余光一扫,曰:你乃断业尊者。

我问:此话何意又怎讲?

解惑者曰:业,意为造作,泛指一切身心活动。佛教有身口意三业。佛教主张断除一切业障,才能解脱生死之苦海,到达清净的佛土。你如能象利剑一样,斩断一切世俗情丝,刻苦修习佛法,出离因果报应,不堕轮回,最终就会取得罗汉果位而为尊者,自然就会逢知音、路通达、满帆行了。

原来如此!那么在佛教中的尊者又是何意?

解惑者又曰:神智圣达乃为可尊,博闻才辩乃曰为尊,诸根明彻乃曰为尊。也就是说,智德皆胜者,可为人师表者才称得上尊者。

听了僧人的解,我只得心中嘻笑:吾辈智不曾圣达,德当属中品,才实难造就,六根思净却不净,又如何能达尊者之至尊?虽好为人师,实在浪得虚名坏人子弟而已。更何况家中有仙妻、膝下有憨儿、杯中喜美酒,就红尘浪子一名,又如何能斩断一切世俗情丝?好笑,好笑!还是酒肉穿肠过、佛祖心中留的好。

不过,自从进了那庙门又出了那庙门后,读书的爱好里多了一位禅宗大师的姓名:南怀瑾。

本人理工科出身,对于南大师的以佛义说科学的东西,自是白眼相看且不以为然。然而佛义中的许多东西自有其人文道理,如:人生业障甚多,这我信了!李渔就有“乌纱业障”一说,读后不禁会意一笑。有些所谓的“业障”,本人确不喜欢,断了自然人生清净,何不为之?从那以后,QQ名,笔名之类就用了“断业尊者”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标签: 散文类
评论(56)
< >
尊者,湖湘人氏。
< >
© 断业尊者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