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业尊者

几位朋友的绰名之 牛顿先生

      对今天读过中学的人来说,英国的牛顿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,据说是因为一个烂苹果无意中掉到了他脑袋上而发明了牛顿定律;可我的这位牛顿先生却是知青点上的一位修地球者。 

他姓什么已记不起了,只知道大家都叫他“牛顿先生”。有天,在长沙袁家岭的书店里我正翻着书,突然有人拍我的肩膀,我认出了他,可怎么都想不起他的姓,只得叫他牛顿先生,他居然兴高采烈,并告诉我,他在师大(?)教书。

对大多数那个年代毕业的高中生来说,是什么书都没认真读过的。最可怜的要数既没读什么书又下放在农村修地球的那批人,我和牛顿先生就是其中之一。恰恰后来恢复了高考制度,年青人可以通过考试读大学了,我俩算是搭上这班车的人之一。

第一次参加高考,我就坐在牛顿先生的旁边。那天考物理化学,其中有道简单不过的题目,大概是关于牛顿第一定律的问答题。

何为牛顿第一定律?牛顿是人还是物?我还真不知道,因为中学以学农、学工为主,物理书里也只是教些水泵和拖拉机、发动机之类的最简单知识,或许天天读些文学书籍,根本就不记得世界上还个牛顿定律,加之又不能回城去复读(有些权势和背景的人已经去了城里复读),哪里知道什么牛顿第一定律?我是做不出这类题目的,但又不甘心高考就这样失败,不由得瞟看旁边的牛顿先生,见他在这题里写了一大把,把我急得直冒热汗,频频示意搞点纸条过来,可他心有成竹般地不断做题,就是不理睬我的暗示。

走出考场,我知道我是没戏了,可看到牛顿先生踌躇满志的样子,心中就有股无名火,免不了骂他:妈的,我们都是知青,也不递个纸条给我,真不够朋友!他好象就觉得自己做了件亏心事一样,不好意思的走开,也不答我的话;本来还想追问几句,可转念一想,他也为难,考试是不准舞弊的,一旦被抓,下次可能就没了考试机会,岂不害了他一辈子?

不久,高考成绩单寄到了公社社部。所有参加过高考的人纷纷去那里找自己的名字,我也不例外,刚拆开信纸,却见牛顿先生在对面的走道里读成绩单,连忙凑上了去,一看其物理分数,他居然比我还低。我就问他,那牛顿第一定律是什么?他却说他也不知道。

这让我吃惊不小:你不是答了很多吗?

他这才告诉我,他是这样答的(大意如此):

牛顿,北方人,姓牛,发明磅秤而闻名于世。牛顿第一定律即是在磅秤上放货物时,利用杠杆作用另一头放一铁驼,即可秤出货物的重量。

我觉得他真是神人一个,他怎么就知道牛顿是北方人,而牛顿第一定律即是在磅秤呢?他答道:我家隔壁的邻居即姓牛,老家辽宁人;顿者,一顿两顿的重量单位也(其实,此顿非彼吨)!所以就这样联想了。与其什么都不答,还不如答些再说,说不定会记上几分呢!

第一次高考,我们都落选了,估计也没老师记他的分。如是我们从城里弄了些物理化学书,白天修地球,夜里挑灯夜读,这才知道牛顿是谁,也知道了牛顿第一定律的内容。

一想到牛顿先生的答题,禁不住大笑不止。后知青们乃称其为牛顿先生。

    第二年我又报名参加了高考。考试那天,在考场前坪里见到了牛顿先生,这次我们没在同一间教室。他指着我调笑道:呵呵,别又来个什么不知道的猪顿定律,你问谁去? 

评论(40)
< >
尊者,湖湘人氏。
< >
© 断业尊者 | Powered by LOFTER